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2010北北基中小學學生專題寫作比賽

2010專題名稱環境議題【清淨大地‧永續家園

    獲獎名單
班 級
姓名
作品標題
指導
老師
名次
冷二忠
潘瑩潔、秦儷庭
莊政晏、黃博鈞
黃建中
到底"""
蔡溫靜
朱怡菁
佳作
綜二愛
沈威宇黃士庭
許正翰
魚兒魚兒水溝游
李蕙蘭
入選
子一孝
張展庭陳儀鴻
呂少航
永續家園,綠色景美溪
張金龍
黃孟君
入選
綜一愛
許桂豪 
林聖為許軒慈
 
綠色奇蹟
吳玉杏
入選


   http://sthesis.tpc.edu.tw/active/activedata.asp

4 則留言:

  1. 冷二忠 秦儷庭
    距離北北基小論文初賽截止日期不到一個月,我們才開始進行研究我們今年的主題,「到底”素”不”素”」,剛開始做時,我們就心想,完了!完了!因為平台上有個工作日誌,上面的時間.日期都試系統設定好的,無法更改,我們現在才開始做的話,一定會被扣分,但是我們還是盡力完成了。
    離截止日期只剩最後的三.四天了,離成品還有一段距離的我們,每天下課都搶在第一時間回家,就是不想錯過任何修改.討論的時間,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得做到半夜兩.三點。因為這樣,等到報告交出去後,我們特別有一種放鬆.解脫的深刻感覺。一個禮拜後,我們接獲了進入複賽口試的消息,大家都傻住了,心想我們做的沒有比別組好,甚至還因為時間的逼迫,造成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怎麼會……。
    距離得知消息後的一個禮拜後,我們就要上台報告了,在這一個禮拜中,我們幾乎談論的都是小論文,有小論文有了密切的接觸,不斷的修改.練習,就是希望在星期五口試時能夠有好的表現。
    成績出爐了,雖然只有拿到佳作,無法再進入決賽,但是大家心裡都很清楚了,我們準備的資料不齊全,簡報不夠完美,練習也不足,都是趕在最後的一點時間才完成,例如報告人選也是比賽當天才決定的,在加上是先沒有仔細閱讀需知,例如未到者應出是假單,這些都是使我們停在複賽的原因。不過這都是個經驗,下次如果在做到類似的報告,我們會做得更好的。

    回覆刪除
  2. 冷二忠班 74101 潘瑩潔
    很開心能參與「專題報告」的製作,過程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像排版、抓重點、整理資料、報告、如何採訪、如何回答問題等等,還有兩個很重要的是跟隊員之間的溝通和吃素,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不是很認真的在做,因為我們以為時間還很多,就一直拖一直拖到快交件了才開始做,所以我們根本就不抱任何希望說會進複賽,但就在交件後的一個禮拜,地理老師─蔡溫靜來找我們,說我們的小論文進複賽了,而且還是以第六名進去的,天啊!這真是太令人意外了,萬萬沒想到說我們好不容易趕出來的小論文竟然能進,而複賽不像初賽一樣給我們那麼長的時間,這次只有一個禮拜,這個時間讓我們感到有點緊張,更何況是之前都沒什麼在參與的人,他們邊看熟我們的小論文,我們一邊慢慢的開始著手進行製作簡報,但我們沒想到的是有個困難在等著我們,第一次拿去給圖書館主任看的時候,主任給了我們很多的建議,還有一個在圖書館的男老師,聽了老師們的建議後,我們決定再重做一次,第二次給主任看的時候,主任希望我們可以在修一下,就這樣我們一直修到比賽當天,困難點就在於製作簡報,製作簡報其實沒有像以前想的那麼簡單,光一個排版就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因為簡報的內容不能太多,他必須讓人一眼就看出你要講的是什麼,還要讓人印象深刻,報告也讓我們感到很困難,但很謝謝蔡溫靜老師,老師在比複賽那天上午剛好有兩節課,她就讓我們去實地演練一下,真的是很緊張,後來我們終於選出報告者了。到了我們要報告的時候,原本沒有像想像中的那麼緊張,但評審一開始問問題,大家就不自覺得緊張了起來,因為他們真的很會問問題,問到我們都有點不知所措了。主任後來才問我們說為什麼評審在問問題的時候我們沒有站一起,對欸!為什麼啊!應該是太緊張忘記了。結果我們差一點就進決賽了,我想我們最主要是輸在回答問題吧,如果在比一次我想我們會進決賽的。這次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而且如果還能把這些經驗告訴學弟妹讓她們進決賽的話,那就更有意義了。雖然參加這個比賽很累,但我們都知道老師其實更累,所以真的很謝謝有幫助過我們的老師,尤其是主任和蔡溫靜老師,還有鼓勵過我們的老師喔!謝謝妳(你)們!

    回覆刪除
  3. 冷二忠班 黃博鈞
    這次小論文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像是整理資料、投影片製作、講話技巧以及訪問的技巧等等,一開始我還沒有什麼參與這個活動,是後來時間快到才開始加緊惡補還有收集資料,在這過程中體會到吃素的快樂不吃素的痛苦,看到素食餐廳的老闆娘做素食這麼的快樂,看到牛羊被宰殺時痛苦的表情,內心還是有許多的不捨
    ,有可能這個小論文可能只是做完了就算了,但也有可能他會是改變我的人生的一個契機。這次的主題是環保方面的吃素,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行善以及宗教這方面的素食,找資料的時候找到有一首詩云:「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意思是講六道輪迴人死後會投胎可能變成餓鬼、變成禽獸、變成親人,可能現在吃下肚的雞豬牛羊就是你的親朋好友,雖然沒有辦法很確切得證實這件事,但心裡還是有些過意不去。我們家從小就看大愛電視,只是不是聽上人講道,而是聽很多慈濟的師兄姐妹們的故事。做這篇小論文的時候一開始沒有很認真的投入這件事,但是後來看到組員們都這麼的認真努力去收集資料訪問專家尋找書本我就覺得有些過意不去,所以後來我扛下製作投影片的這項工作,雖然沒有盡善盡美還是被退回來,但是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至少比通通都在發呆什麼事都沒做好。這次沒有第一可能是因為都集中在後面幾個禮拜,沒有準備得很週詳,很完整,應該要記取這次的教訓,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我們應該會比現在更好。這篇小論文可能沒有辦法感動評審們,但是它已經改變了我的人生,打動了我。

    回覆刪除
  4. 很感謝學長學姊當開路先鋒
    讓學弟妹们更有勇氣向前行

    回覆刪除